第3版:瀚海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4年5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亲爱的路工
□ 王 昕

每当汽车平稳的运行在辽阔的戈壁沙漠和起伏的山间时,你是否看到过穿着橘红色标志服的公路养护工,你可知道车辆的平稳运行及乘客的生命安全全部维系在这些普普通通的养路工身上。别看他们的职位和薪酬低,可是肩负的责任却非常重大,我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养路人。

人生在世,谁都渴望幸福,但是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又有所不同,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不同的生存环境对幸福都有不同的认识和理解。生活在我周围的是一群基层的公路养路人,他们对幸福的理解与认识,同样是注入着心灵深处的一种感受与状态。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也曾为平日里头顶骄阳烈日汗流浃背,满身油渍汗臭的生活苦恼不已,对养护职工们每天干完活后脸上浮现着一种幸福的微笑,很是无法理解。不止一次地问他们:是什么让你们能有这样的感觉?难道一天的枯燥、繁重的活儿你们不累吗?他们总是神秘地笑答:干久了你就都明白的!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在都兰公路段干了八年,但对于我这个城里头长大的年轻人总是无法理解,直到有一天,在同道班工人一起挖翻浆我才理解了他们艰辛劳动后的喜悦。挖翻浆是一份又脏又累的活儿,烈日当头人没走几步远汗水就把衣服全打湿透了。由于任务紧,必须要在一定时间内把几处翻浆挖好,以确保道路的安全与畅通。我开始漫不经心的抡着十字镐,但却看到其他的队友们拿起十字镐奋力地挥起落下,又挥起落下,在他的影响下我也只能努力的去自己完成工作了……等我们清挖完毕已是中午一点多了,当时又累又饿,湿透的衣服上溅满沥青等污渍,有点像落了水的斑点狗,望着自己的狼狈样,我真是沮丧之极。然而当我用眼睛的余光望去,却惊奇的发现他们脸上都挂着幸福的、满足的微笑,他们如释重负地说道:“没白累啊,你看翻浆处理好了,车辆又可以安全通行了!”在那瞬间,我有种猛然醒悟的感觉,难道这就是他们幸福的支点?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他们都能有着相同的微笑。因为他们身上蕴藏着中华民族传统的勤劳务实、敬业爱岗的美德,他们虽然工作在平凡而辛苦的环境之中,但崇高的思想境界最终诠释着他们幸福的人生。

正所谓“给予中获得,爱人者被爱”,惟有爱,使我懂得给予与获得,作为新一代的养路人,我热爱公路。谁说幸福于我们养路人遥不可及?谁说幸福只能在甜言蜜语、锦衣华服?幸福没有贵贱,不分等级,抚摸一下我们黝黑肌肤下滚烫的心吧,幸福就在这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柴达木报社
柴达木日报主办 地址:中国青海省德令哈市柴达木东路 邮编:817000 电话:0977-8227325 8226323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所有内容为柴达木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第1版:要闻
   第2版:新闻
   第3版:瀚海潮
   第4版:纵深
蓝天为证,用爱呵护
群众路线是根本
致亲爱的路工
落日,幻觉
遥远的可可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