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3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盐湖卤水提锂取得重大突破
文 / 图 本报记者 罗延京

目前,青海柴达木兴华锂盐有限公司首次将箱式萃取槽应用于盐湖卤水提锂,研发出适合高镁锂比盐湖卤水提取氯化锂产品的新技术,解决了从高镁锂比盐湖卤水中提取锂的世界性难题。

锂是一种重要的战略性元素。近年来,随着科技快速发展,锂及其化合物的用途日益重要而广泛。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对锂电池的需求急剧增长,使得全球对锂的需求旺盛。据分析,近年来世界锂产品需求年增长率保持10%以上,超过同期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

据了解,兴华锂盐有限公司在全球经济低迷,多种矿石、化工产品价格下降甚至暴跌的大背景下,该公司瞄准全球锂资源的开发进程将成为决定行业供求格局的关键因素,快速启动项目,对大柴旦盐湖的硼、锂进行开发,实现当年建厂当年投产,抓住了锂价上涨这一行情。

兴华锂盐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合成了4大类近30种提锂萃取剂,并申请发明专利4项,包括3类酰胺类萃取剂及一类新型的具有萃锂功能性基团的吡咯类六氟磷酸盐离子液体萃取剂,使用新材料,并对传统设备进行改造,使之适用于卤水提锂体系。并采取先进的串级萃取技术,首次将厢式串级萃取槽应用于工业化提锂行业,有效解决了从高镁锂比盐湖中提取高纯锂和硼的世界性难题。

溶剂萃取法是十分有效的现代分离技术,将溶剂萃取法应用于盐湖卤水提锂,具有收率高(97%以上)、设备简单、低碳节能、易于实现连续操作和自动化控制、产品纯度高生产成本低等特点,极易在青海柴达木地区盐湖提锂行业推广。

大柴旦盐湖是我国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富硼锂硫酸盐型盐湖,共存资源种类多,锂、硼、钾、溴、镁、钠等资源均有利用价值,卤水类型涵盖整个青藏高原硫酸盐型、氯化物型卤水体系。兴华锂盐有限公司位于大柴旦镇,生产厂区位于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大柴旦工业园内。2016年5月初,兴华锂盐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成年产100吨氯化锂中试生产线。目前,年产5000吨高纯氯化锂一期生产线已建成并开始试生产,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标志着兴华锂盐有限公司在盐湖提锂技术领域率先取得重大突破,使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步入一个崭新阶段,具有示范性和里程碑意义。

图为兴华锂盐有限公司自主创新的箱式萃取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柴达木报社
柴达木日报主办 地址:中国青海省德令哈市柴达木东路 邮编:817000 电话:0977-8227325 8226323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所有内容为柴达木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第1版:要闻
   第2版:时政
   第3版:理论
   第4版:国内国际
州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标题新闻
全州2016年度目标责任
考核结果通报暨2017年度
工作推进大会召开
我州与浙江签订177亿元投资大单
盐湖卤水提锂取得重大突破
提高各类风险隐患
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青海中科远豪
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开工
全省第五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