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援青阳光”洒满天峻大地 2022年06月15日

本报记者 吴婷婷

盛夏时节的高原大地,青山苍翠,流水潺潺。走进天峻县,广袤的草原、成群的牛羊、清澈的河水……犹如一幅美丽原生态的画卷,令人流连忘返。在产业发展的同时,浙江援青力量的注入,让这座小城更具高质量发展的魅力。

浙江援青的温暖,让高原大地如沐春风。借助对口援青这座桥梁,天峻县逐步提升产业的质量、数量和效益,拉长产业链,打造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浙”力量,千里援青结硕果

立足天峻实际和宁波所能,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就成了本轮援青工作的重中之重。三年来,宁波产业援青取得“零”的突破,共引进项目9个,其中落地企业6家,总注册资金达5500万元,帮助海西新增就业岗位260多个。

千山万水,隔不断两地情深;巍巍高原,挡不住援青脚步。从克服高原气候带来的身体不适,到踏遍天峻的山山水水,浙江省援青指挥部副部长,天峻县委常委叶龙用真心和热情诠释着援青干部的奋斗历程,让产业合作的种子深植天峻大地。

“结合天峻牧区实际,我们把项目重心放到了食用菌种植、野血牦牛培育和旅游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叶龙说,“下一步,计划建设本地菌棒加工厂,以减少原材料成本,研发菌菇深加工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继续大力发展牦牛规模化养殖、牦牛肉的标准化生产以及牦牛奶的深加工;重点依托天峻县科技创业园、‘甬丽峻’电商、旅游开发公司等载体,大力培养懂市场、会营销、愿拓展的开拓性人才,留下一支带不走的经营管理队伍。”

援建从未止步,格局不断壮大。援青干部们将产业合作的种子深植在了高原雪域,用脱贫攻坚的新思路激发当地发展新动能。在天峻,涉及规模化养殖场、文化旅游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农牧产业发展等,有力促进了农牧产业的提质增效,为群众提供了更广的就业渠道,改善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进了全县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即使援青三年即将届满返回浙江,叶龙依旧情牵西部,为天峻发展出谋划策。在他看来,他已经是“天峻人”了。

“牛”日子,托起村民致富梦

成群的牦牛在草原上觅食,“哞哞哞……”在牛养殖棚内,一头头牦牛膘肥体壮,小牛犊在撒欢儿,吃着饲料。牛叫声,给乡村增添了勃勃生机。

这是援青项目引领群众一起向前“犇”的产业。宁波援青围绕野血牦牛产业链,大力发展牦牛规模化养殖、牦牛肉标准化生产以及牦牛奶市场化推广,努力把天峻牦牛产业做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金名片”。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实现乡村振兴,2020年宁波援青工作组经过深入调研,决定大力发展野血牦牛产业,并选址阳康乡建设标准化高原牦牛核心群培育基地。经过工作组的持续推进,当年建成了6座总占地3000平方米的标准化牛棚、1个占地6000平方米的牦牛活动场地,以及配套的饲草料库房、注射栏、消毒室、机井等,并会同当地乡镇采用“村集体+合作社+牧户”的运营模式,引进基础野血牦牛200头。

53岁的虎生桂去年9月起承担饲养野血牦牛的工作。一大早,他便开启了忙碌的工作。“来来来,‘吃饭啦!’”他一会儿给牦牛添草撒料,一会儿又忙着运水,他的任务就是把牦牛“伺候”好。“目前,3座牛棚里都饲养了牦牛,我原来是下岗工人,后来靠打零工赚钱,现在在家门口工作,每个月可以领4500元工资,多好的事呀!”

好政策扶持,全链条培育。如今,天峻县呈现出“犇”向致富路的“牛”图景。

“香”产业,闯出振兴大市场

走进宁波援青食用菌基地的大棚内,一股香味扑鼻而来,天峻县江河镇二社村民多杰卓玛正在采摘香菇,一朵朵香菇“闯”出乡村振兴的大市场,助力天峻实现乡村振兴。

为帮助天峻优化产业结构,浙江援青天峻工作组经过深度调研,决定依托宁波、丽水两地农科院,在天峻开展高原食用菌栽培试点。2021年宁波洋洋海购在天峻与当地合作社合资成立天峻县天源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首批引进10.5万棒食用菌开始试种。在浙江专家的精心指导下,三个月后,天峻种植的食用菌新鲜出炉,并相继打入西宁和德令哈市场,最高零售价达15元/斤,有时还供不应求。2022年初,基地再次引进20万棒食用菌,并培育了100万棒菌丝,同时在天峻县乡村振兴产业园投资300万元开建可年产200万棒的菌棒加工厂。

“去年7月,我们开始种植香菇,目前有7座大棚种植,由新源镇提供菌棒,我们提供技术和销售,也带动了新源镇的村民们就业,给村民发工资,培养技术工。去年市场供不应求,现在订单量大,目前一天需求量是5-6吨。”天峻县天源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庞宝灿说,“如果今年种植100万棒香菇,最少能解决本地70人就业,我们打算后期做香菇深加工产业,这样产品附加值就更好了。”

“卓玛,来这边,我们一块采”“呀呀,我过来……”去年8月,多杰卓玛和丈夫来到大棚工作,主要负责采摘香菇和种植洒水。她说:“以前家里牲畜少,就想着出来打工赚钱贴补家用,在这边上班很方便,包食宿,一个月可以领上3000元工资。”

亲戚越走越近,感情越走越深;合作越走越多,道路越走越宽。如今,借力浙江援青,天峻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援青阳光”托起天峻发展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