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日报
2018年02月08日
第2版:时政

司法改革“五新”成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 董玉龙)海西州都兰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以“五新”成果为惠民利民促团结。

聚焦主业,公正司法取得了新业绩。依法惩罚犯罪,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从重处罚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贪腐案件。妥善化解纠纷,准确分析当事人诉讼请求的实质,健全调判机制,筹建家事审判庭,维护婚姻家庭稳定和保护未成年人、妇女和老人权益。加大执行力度,集中执行常态化,主动出击,全方位查找可供执行的财产,连续开展“打破冬藏”“执行尖兵”“岁末清仓”等专项活动,全年执结286件,实际执行到位标额759.6113万元。2017年,受理案件1749件,审结、执结1498件。

从严治队,法官干警树立了新形象。完善管理、学习、教育、监督、考评制度,用制度规范行为、管人管事。加强形势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干警“四个意识”。开展法学理论、法律法规再学习活动及审判实务大研讨、岗位练兵大竞赛,不断提高干警素质和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五个严禁”,始终保持反腐倡廉强劲势头,筑牢防线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开拓创新,司法改革带来了新变化。依法规范审判管理监督权,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依法实施院长、庭长、员额法官负责制,搭建“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审判运行模式。积极探索“立审执一盘棋”执行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式,着力实现二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拓展审判便民工作法,就地办案、假日执行等做法,拉近法院与群众的距离。落实院长、庭长办案规定,院长、庭长担任审判长、主审法官带头办案营造了审判工作新态势。2017年院庭长审结案件598件,其中院长办案28件,副院长办案158件。

回应群众,司法为民赢得了新赞誉。认真落实立案登记制度,尽最大努力、采最强措施暖民心。推行“巡回审判”便民工作法,就地开庭、就地调解贴民心。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特困涉诉人减、缓、免诉讼费用解民难。开展“站点式”法律服务活动,法官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寺院为社会各界送温暖。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声影直观地对典型案件开展网络庭审直播、客观真实地通过“四大公开平台”公布生效裁判文书等举措回应群众的司法需求。

主动作为,平安创建保持了新常态。积极开展司法建议工作,通过审判评估,对涉及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问题做出判断,向社会管理职能部门提出指导性意见。开展综治维稳、精准扶贫等工作,通过进村入户、座谈等形式为群众送政策、送法律、送温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送法下乡等方式,引导群众增强遵纪守法意识。2017年,组织巡回审判58次,组织送法下乡活动13场次,组织干警进村入户走访群众129余人次,开设讲堂进行普法教育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210余份。

© 版权所有 柴达木日报社
柴达木日报主办 地址:中国青海省德令哈市柴达木东路 邮编:817000 电话:0977-8227325 8226323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所有内容为柴达木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2018-02-08 1 1 柴达木日报 c8543.html 1 司法改革“五新”成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