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日报
2019年09月09日
第1版:要闻

用好自身优势 为天文事业作贡献

中国天文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德令哈召开

本报讯(记者 李阳) 9月7日,由国家天文学会主办,州政府、省科技厅、省科协、国家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承办的中国天文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德令哈召开。来自全国各天文科研机构、高校的6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德令哈,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探讨我国天文学的发展趋势。

开幕式由中国天文学会秘书长周济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州委副书记、州长孟海出席。开幕式上,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郭建华研究员、南京大学谢基伟副教授被授予中国天文学会第七届黄授书奖,云南天文台李焱研究员被授予中国天文学会第三届黄润乾天体物理基础研究奖。

孟海在致辞中表示,海西州作为本次年会的举办地,与天文有着不解之缘。近年来,海西依托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星空资源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天文、科研单位前来“筑巢”。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德令哈天文科普馆、大柴旦地区的“火星社区”和“火星营地”、冷湖地区光电篱笆、中红外观测系统等望远镜项目的落户,翎客航天自主研发的中国首个可回收火箭发射及回收试验在冷湖发射场试飞成功;面对未来,我州将汇聚国家天文科技战略资源,为推动全州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培育发展星空探秘、天文科普和地质旅游等特色产业,促进全州经济转型升级带来巨大机遇。

本次年会以“聚焦前沿重点领域,促进天文学术交流,激发科技创新;打造西部地区天文科普特色基地;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快速发展,为海西州经济转型升级作出贡献。”为主题。会期3天,内容围绕天文学各分支学科和相关的交叉领域的研究,以大会特邀报告、高级科普报告、专题讲座和分会场报告等形式举行,其中,设有射电天文分会场、高能分会场、星系、宇宙分会场、天文学史、教育与科普分会场等八个分会场。

副州长阿英德参加会议。

© 版权所有 柴达木日报社
柴达木日报主办 地址:中国青海省德令哈市柴达木东路 邮编:817000 电话:0977-8227325 8226323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所有内容为柴达木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2019-09-09 中国天文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德令哈召开 1 1 柴达木日报 c35830.html 1 用好自身优势 为天文事业作贡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