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日报
2021年01月08日
第1版:要闻

中共海西州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州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訚柏孟海讲话

1月6日至7日,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德令哈召开。记者 宝力德 摄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海西州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本报讯 (记者 索南江措 通讯员 董鹏) 1月6日至7日,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德令哈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审议《中共海西州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动员全州上下继往开来、开拓进取,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高起点实施“四州战略”,奋力开创新时代海西发展新局面。

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海西州委书记訚柏代表州委常委会报告2020年工作,并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做好“十四五”时期全州工作提出要求。州委副书记、州长孟海代表州委常委会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并总结2020年全州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即将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关口,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汇聚奋进磅礴力量,扎实做好海西“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要深学细照笃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精准把握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着力促进经济企稳回升,为“十四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全面领会把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三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扎实做好今年及“十四五”时期“三农三牧”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立足“四种经济形态”现实路径,围绕“五个示范省”总体战略,扎实推进五个现代化建设,为全省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会充分肯定2020年州委常委会的工作。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海西全力应对“疫情大考”“生态大考”的特殊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木里矿区非法采煤事件等多重压力,州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扎实推进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全面修复净化海西政治生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顺利收官“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认为“十三五”时期,全州上下积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提前两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番目标,提前三年在“三区三州”率先实现全域整体脱贫,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循环型工业体系基本构建,创新发展活力显著提高,立体化快速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初步形成,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对外开放呈现新局面,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社会事业和民生福祉全面进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稳步发展,全州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向好。

全会深入分析了海西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为海西在全省乃至西部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十四五”时期海西将处于巩固提升全面小康社会成果、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继而为现代化强州建设积蓄力量的攻坚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将呈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攻坚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城乡融合发展的强化期、全面开放格局的构建期、治理体系创新的加速期“五期叠加”的新特征。全州上下要审局察势、临危寻机,把握发展规律、凝聚发展共识、坚定发展信心,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巩固拓展良好发展势头。

全会提出了海西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人均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建成具有海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形成高原地区山水林田湖草冰沙系统保护的生态文明体系。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为国家实现碳中和贡献海西力量。形成国土空间绿色开发的新格局,建成中国西部重要的新型城镇带。建成全省改革开放高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平安海西”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民族团结进步、社会繁荣安全稳定,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州。

全会提出了海西“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与时俱进把握“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以“一优两高”战略为牵引,大力发展“四种经济形态”,积极融入“五个示范省”创建,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度践行“生态立州、产业强州、开放兴州、依法治州”战略,突出生态优先、低碳循环,建设绿色海西;突出枢纽能级、服务边疆,建设开放海西;突出投资于人、幸福宜业,建设品质海西;突出民生普惠、团结进步,建设共享海西;突出深化改革、优化治理,建设和谐海西,为建设全面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提出了海西“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现实基础和阶段性特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兼顾发展需要和实现可能,努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文明建设实现新发展,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高。

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要聚焦新发展目标,

(下转三版)

© 版权所有 柴达木日报社
柴达木日报主办 地址:中国青海省德令哈市柴达木东路 邮编:817000 电话:0977-8227325 8226323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所有内容为柴达木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2021-01-08 州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訚柏孟海讲话 1 1 柴达木日报 c62870.html 1 中共海西州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