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3-0012 柴达木日报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天峻

提升新任村“两委”履职能力

本报讯(通讯员 木春晓) 天峻县着眼提升新任村“两委”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探索创新“两考三问四新”教育培训模式,分批分类、有计划开展培训工作,推动新任村“两委”成员尽快融入角色、理清工作思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两考”注重培训实效。以考促学,围绕培训重点内容,制定考卷,对参训的村“两委”成员进行闭卷测试,统一阅卷,以考促学,深层次检验培训成效。以考促责,将考试成绩作为年底绩效报酬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与评先评优挂钩,倒逼村“两委”成员端正态度,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岗位职责。

“三问”增强理论实践。“问需”,培训前广泛征求村“两委”成员意见建议,精心筛选制定培训课程,将党章党规党纪、党史、发展党员程序、生态环保、社会综合治理等纳入学习课程,提高培训的针对性。“问答”,讲师围绕生产生活、民生保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进行现场提问,村干部各抒己见,随堂探讨,有效提高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问效”,征求参训人员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调整修改培训计划,确保培训教育全面、均衡。

“四新”转变培训模式。教学新,培训采取发言提问、讲师答疑解惑等方式,探讨村级事务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了教学效率,实现了“互动式”教学。课堂新,培训中增加了干部交流研讨环节,代表们交流心得、分享经验、传授方法,促进了教学内容的自然延伸和拓展。仪式新,党员带头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培训前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在实践中铭记庄严承诺,彰显担当。角色新,注重案例式教学应用,以课题研究带动专题教学,帮助村“两委”打破传统思维,主动适应牧区新形势新需求,突出以产业带动、绿色发展为着力点,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激活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

--> 2021-09-14 天峻 1 1 柴达木日报 content_558.html 1 提升新任村“两委”履职能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