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日报
2017年12月27日
第2版:时政

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

—— 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宣讲活动综述

(上接一版)这是干部带头“十进”中的进企业,按照学习计划州级领导干部全部加入州委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以“十进”宣讲鼓干劲,积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扎根基层。

宣讲期间,宣讲团成员仔细钻研十九大报告,针对不同人群制定宣讲计划,力求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和影响力,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州级领导干部在“十进”宣讲中通讲十九大报告后,又围绕分管领域展开详细解读,并提出希望。

“百姓宣讲大篷车”面向广大基层百姓,采用“理论+演出”的形式深入农村、牧区,使宣讲寓教于乐,确保十九大精神扎根基层。

多元的载体和平台,成为十九大精神的“扩音器”,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主张在主流媒体成为最强音。《柴达木日报》开设重要专栏不间断刊发学习十九大、落实十九大精神专栏、开设理论版刊发学习十九大理论文章,回应干部群众关切的问题。在此期间,州蒙语电影译制站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开展了“走进基层送译制电影”活动。

共识在宣讲中进一步凝聚,思想在交流中进一步升华,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增强。各级各类宣讲团在宣讲活动中,按照高质量、多层次、广覆盖的要求,坚持理论与实际结合,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针对性,内容翔实丰富,阐述深刻生动,引起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

创新形式接地气

“山里的黄羊你甭打,它吃个山里的草哩;环境保护加强哩,它子孙后代上好哩……”德令哈市柯鲁柯镇镇广场上传来阵阵掌声和欢乐的笑声,海西州百姓大篷车演员演唱的“花儿”《全面小康的路平》引来观众高声叫好。

“这个节目演得好啊,能看懂,听着歌看着节目把政策也了解上了。像花儿所唱延长土地承包三十年,这个政策让村民吃上了‘定心丸’,可以放心地种枸杞或者种麦子,再也不用胡思乱想了。”看完节目后德令哈市柯鲁柯镇金源村65岁的赵怀福乐滋滋地说。

把十九大精神说出来,把宏伟目标唱出来,把各族群众的干劲跳出来……甜美的歌声,欢快的歌舞,吸引众多村民观看。

“我们首先是宣讲员,第二个身份才是演员,学深学透十九大精神也是我们每个宣讲员的工作的一部分。”杨顺兰说,她是百姓大篷车的演员也是大篷车的主持人之一,对十九大精神了然于胸。每次演出搭台前,所有演员齐动手,先把“一图读懂十九大精神”的挂图挂出来,让观众等待演出时可以先通过挂图了解十九大精神。

演出中现场互动环节更是引得许多百姓跃跃欲试……

一张挂图展示十九大的核心要义;现场互动环节加深百姓记忆;将十九大报告的十三个部分浓缩到十三个文艺节目中,通过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到唱词中演绎出来,使农牧民群众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也让十九大精神甘泉一样流进了他们的脑海里。

节目通俗易懂,没有大话套话,把言简意深的“书面语”变为易于理解的“歌词曲谱”,宣讲内容变得更“接地气”,把十九大精神思想的雨露撒入每个人心田。

深入基层聚人心

提升思想认识,补足精神之钙。无论是聆听宣讲报告、交流互动还是文艺演出全州各地干部群众结合自身实际,纷纷表达了对开创伟大事业新局面的决心与信心。

“我们联唱的《不忘初心》从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唱到改革开放再唱到百姓富起来,作为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发展历程很清楚,十九大的召开更是让人欢欣鼓舞,快退休了能参加宣传十九大精神文艺汇演真是开心。”这是州农牧局王蜀青的心声。

12月8日州直机关工委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州新征程”文艺汇演在柴达木影院开演。

这台演出汇聚了州委各部门、州直各单位的260名党员群众参加。旨在通过文艺汇演进一步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确保十九大精神落实在各方工作中,同时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州直机关工委综合科科长李海萍说起组织这台汇演的初衷。

如果说非专业演出是提劲鼓气,那么专业演出则是激发广大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掀起广大百姓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十九大闭幕不久,由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海西州文体广电局、海西州民族歌舞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为十九大喝彩—海西州民族歌舞团赴西部文艺演出”活动在海西各市县、行委拉开帷幕。

聆听盛会众心欢,振奋群民干劲添。莫忘初心齐奋斗,同舟百姓舞翩跹。荣光迈进新时代,追逐梦想志钢坚……海西州民族歌舞团编排的京韵大鼓《十九大赞歌》刚刚登台表演,就受到了观众的热烈称赞。

海西州民族歌舞团欢歌载舞,把文化惠民的阳光洒满千家万户,使基层百姓真正享受到“文化民生”带来的幸福生活,让基层百姓实现物质精神同步奔小康,同时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

一次次生动的宣讲,加深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一场场精彩的报告,激发起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张开双臂去拥抱新时代、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勇毅前行、接续奋斗,谱写实现海西壮丽篇章。

© 版权所有 柴达木日报社
柴达木日报主办 地址:中国青海省德令哈市柴达木东路 邮编:817000 电话:0977-8227325 8226323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所有内容为柴达木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2017-12-27 —— 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宣讲活动综述 1 1 柴达木日报 c9482.html 1 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