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日报
2018年02月08日
第1版:要闻

领薪过年 温暖回乡路

本报讯(记者 吴婷婷 通讯员 郑 凯 摄影报道) “媳妇,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刚领到一万八千元工资,我明天就坐火车回来了,我还给你们买了一些德令哈的特产。”来自四川的农民工何义军领到工资后,第一时间给远在四川广元的媳妇打电话,他说,今年的工资我已经全部领到了,之前每月项目部把当月工资80%打到我卡上,年底再将剩余的一次性发放。

中铁建工集团海西会展中心工地项目部传来阵阵欢笑声,183名工人领到工资,可以高兴地踏上返乡的路程。2月4日傍晚,何义军和几名工友一同乘坐Z224次列车回家。

“以前在内地干活都是到了年底才能拿上钱,有时等到过完春节才能拿到工资,在德令哈这个项目就很好,干完活就可以领到全额工资。”四川绵阳的郭宗旭说,单位还帮我们买了回家的火车票,这种人性化的服务很温暖,太感动了。

中铁建工集团海西会展中心项目部落实农民工工资发放实名制要求,每月根据工人完成的工作量,直接将工资打到工资卡上,保障工人的合法权益。项目生产经理王晓亮说:“马上过年了,农民工们辛辛苦苦大半年,盼的就是拿到工资回家过年,之前我们每月工资打卡上,年底银行业务繁忙,打卡预约工资发放得等好几天,我们直接提取现金发放给大家,不耽搁工人返乡过年。”

中铁建工集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农民工管理上探索施行“五同”管理制度,农民工与职工同学习、同劳动、同管理、同生活、同报酬,生活上关心、技能上帮扶,构建和谐用工环境。据项目部书记钱永斌介绍,工地引入物业管理,设置工人宿舍区,有理发室和卫生室,洗浴间24小时供应热水。项目部还设立了农民工服务站、农民工夜校、活动室、法律咨询室等服务部门,在这里农民工可以看电影、打篮球、打乒乓球、健身等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春节期间,项目部联系铁路部门统一为农民工购买火车票,温暖了他们的回乡路。

© 版权所有 柴达木日报社
柴达木日报主办 地址:中国青海省德令哈市柴达木东路 邮编:817000 电话:0977-8227325 8226323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所有内容为柴达木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2018-02-08 1 1 柴达木日报 c8536.html 1 领薪过年 温暖回乡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