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日报
2018年02月08日
第2版:时政

格尔木五子湖景区:银装素裹别样美

通讯员 李莎莎

冬季是万物萧条的季节,在格尔木,进入冬季后,室外旅游几乎成了奢望。但今年这个冬季就有些不同了,格尔木五子湖景区的冰林景观,让高原人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冬季美景,享受了别样的冬季户外旅游。

冬日的五子湖,枯黄的草地一望无边,在这片空旷的荒野之中,银装素裹的冰林给人以极大的视觉冲击,格尔木五子湖这个被称为“瀚海小水乡”的休闲园让冬季的格尔木旅游热了起来。

五子湖的这片冰林,冰花、冰柱形态各异,有的像安卧的骆驼、有的像昂首的雄狮,有的像俯卧的金蟾,有的像威武的老虎。一幅幅鬼斧神工、巧夺天成的冰林矗立在冬季枯黄的草地上,高原特有的瀑布般的阳光斜射在冰林上,将冰山切割成一个个微山峰,一个个微冰瀑。使人一下子好似置身在清幽的童话王国。高原冬日零下15度左右的气温,挡不住游客的脚步。来此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扶老携幼,在冰林中自拍、合影,追逐、嬉闹,完全不受冬日寒风的影响。

游客韩雪莲说:“我是听朋友们说格尔木五子湖有一片很漂亮的冰林,前天我们已经过来玩了,这是第二次带朋友们过来玩。这里真的挺好、挺美,挺吸引人的。”

格尔木五子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经理安明智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刚开始每天也就来个几十到一百人,现在知道这里的人越来越多了,到了周末每天能来一百多辆车到二百辆车,人数能达到七八百人。”

据悉,往年的五子湖,到了冬季因为没有吸引人的景观,整个景区几乎见不到游客。今年由于这些造型别致、晶莹剔透的冰林,让这个身处戈壁深处的地方热闹了起来。

安明智告诉记者:“2017年做了这个冰林之后,游客慢慢增加了,也给我们五子湖的旅游带来了一定的收入。2018年我们打算在原有冰林的基础上增加为35个冰林,象征着我们格尔木市35个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创和谐。”

据了解,格尔木的“五子湖”被称为“瀚海小水乡”距离格尔木市区57公里,因为景区内的五面湖而得名。格尔木五子湖冰林的形成,是由深入地下200米的自喷井,经过自然压力,喷到地面之后,由人工铺设管道分成无数个小分支,这些小分支喷出来的水经过冬季气温,自然冰冻形成了一个一个冰林。在风向的作用下,每一座冰林形态各异,目前共有11座天姿百态的冰林。冰林的最佳观赏期为12月至2月中旬,3、4月份随着天气的转暖,这些冰林将逐渐融化,融化的冰水会对地面的盐碱起到很好的冲刷作用,为种植藜麦提供了良好的土壤环境,到了夏秋时节,五彩缤纷的农作物又将吸引大批游客。

近年来,随着格尔木旅游产业不断发展,五子湖景区借助徒步活动及景区自身独特优势,积极打造旅游+体育+农牧业产业发展相融合的旅游模式,为大力推介五子湖景区,为本地市民提供更加休闲、舒适的旅游环境奠定了良好基础。

© 版权所有 柴达木日报社
柴达木日报主办 地址:中国青海省德令哈市柴达木东路 邮编:817000 电话:0977-8227325 8226323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所有内容为柴达木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2018-02-08 1 1 柴达木日报 c8545.html 1 格尔木五子湖景区:银装素裹别样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