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日报
2018年02月08日
第3版:视点

春节临近 家政服务生意火

文 图 本报记者 吴婷婷

年关将近,“求助强大的朋友圈,有谁知道家政服务公司的电话号码?”德令哈市马女士在朋友圈发出这条消息后,不少好友纷纷在底下留言说自己也需要保洁员的号码。中国人自古就有扫尘迎春节的习俗,干干净净迎春节催生了年前家庭保洁服务的消费高峰。距狗年春节还有好几天时间,记者走访德令哈地区家政市场,了解到近期预约家政服务的市民不断增多,家政服务行业迎来旺季。

1 年前家政服务走俏

“你好!你们擦玻璃的价位是多少?这周六可以来我家打扫吗?”前几天,家住盛源小区的罗风英女士为了联系一家满意的家政服务公司接连打了四五个电话,普遍要价都不低。“包括擦玻璃、厨房房顶和柜子、清洗抽油烟机等,一共花了400元,还算满意。” 罗女士说。“你们俩负责收拾厨房,我们俩负责擦玻璃。”“那里还有印记,再擦一下。”“你在里面看一下,这里干净没?”……只见家政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用中空擦玻璃器正在给罗女士家擦玻璃。

“快过年了,家里还没打扫卫生,年底工作忙根本没时间,只好找家政服务公司来打扫了。”市民刘丽说,这几年为了省时省事都找家政服务公司上门服务。

记者走访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自进入1月份以来,预订家政服务的市民明显增多。“这几天,每天的订单都在增加。”为了争取市场份额,一些家政服务公司也主动出击,在小区门口发放“家政服务预订”广告。

“找家政服务公司,是因为他们打扫得更干净,而且我也省心省力。我已经预约好了下周末,就怕到时临近春节预约不到,价格还贵。”家住瑞和小区的王女士说,她的儿女都在西宁,考虑到年纪大了不方便打扫,预定家政服务公司来家里打扫卫生。

德令哈恒诺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清说:“只要客户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就上门服务。快过年了,打电话让我们上门打扫卫生的人越来越多,还有一些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临近过年,打电话让我们上门打扫卫生的人多起来了,主要都是些上班族,并且要求周末上门打扫。”海西州特丽洁家政公司负责人张有忠说。

2 季节性市场有“钱景”

随着人们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对家政服务提出了更多需求,促进了家政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超洁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安永寿三年前在西宁做家政服务业,因为特别看好这个行业,于是他决定回德令哈自己开一家家政服务公司。他说,进入腊月是清洁的旺季,有时候一天要去6户人家,忙不过来时会介绍给其他家政公司。

目前,家政服务已由简单的家庭服务延伸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简单的打扫卫生到家庭环境管理、营养餐配制等等,从尚未出生的孩子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是家政服务行业的服务对象。

现阶段家政服务开发还不完善,无论是服务项目还是用户普及度都处于较低水平,家政服务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家政服务公司竞争激烈,如果单靠几个原始项目和低价位竞争,打价格战,最终只会被排挤到行业之外,只有开辟新服务,才能真正赢得用户。

“客户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追求。我们的员工先在西宁培训,然后在德令哈上岗,我们也会给员工购买保险,他们当天就可以拿到工钱。”李清说。

3 刚需人群增长市场竞争大

据了解,目前,家庭保洁的刚需人群主要是老年群体和时间安排较紧的上班族。据一位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随着社会老龄化、工作压力增大,家政服务需求逐年提高,作为上班族主体的70后、80后、90后更愿意花钱雇人帮忙。

据德令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德令哈市共有登记在册的家政服务经营户21家,这几年登记的较多且没有收到一起消费投诉。

目前,德令哈市的家政服务公司所提供的清扫保洁业务主要包括清洗油烟机、擦玻璃、打扫厨房等,收费标准大多按照具体实际面积收取,服务费为每平方米2-2.5元,新装修房每平方米3元,油烟机清洗为120元至150元。“腊月是家政服务的‘黄金季’,预约人数比平时多几倍,部分家在外地的保洁员要陆续回家过年,保洁人员数量减少,但需求量大增,可能会导致价格上涨。”在家政服务行业工作的小李告诉记者。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李清说:“现在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我们只能收取标准价或更低价,不然一些老客户都跑了。”

4 市场行业监管有待加强

家住德令哈市昆仑花苑的李女士前两年每年都会打电话给家政服务公司让他们上门服务,她说:“今年不找了,有的很不专业,靠着发放小广告寻找客户,基本都是一家子或亲戚只拿个抹布就来了。”

目前,德令哈市家政服务经营者不少,但良莠不齐,不少公司没有自己的固定员工,有的是家里亲戚朋友组建的团队。尤其临近年关,家政服务业由于遭遇季节性“用工荒”,家政服务公司会大规模从社会上招募替班人员。

家住祥和小区的李女士说:“前年刚装完房子时找的家政公司,我老公先给了钱,没想到他们没打扫干净就走了,太不负责了。”“我担心的是,有的家政服务公司招募一些没有工作经验的人员,这样不仅不能为我们带来便利,还可能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市民刘女士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不少家政服务公司在对年底市场需求普遍看好的同时,也担心“野家政”的干扰和抢占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有的家政服务公司利用自己特长和工作技能,不办理营业执照,找自己的亲戚朋友组团,印制发放小广告,接到电话就上门服务,这样会搅乱行业市场。

不少市民希望能规范家政服务市场,政府部门研究和制定出家政服务业的制度规范和发展计划,规范家政服务企业经营模式。

由于家政服务市场门槛较低,看到春节前夕家政服务市场生意红火,一些无资质的家政服务公司或私人揽活的情况增多,扰乱了家政服务市场秩序。州消费者协会秘书长王保君建议市民:要选择有资质、有信誉的家政服务公司,不建议盲目拨打小广告电话;必要时应签署相关劳动保障合同,以避免潜在的安全隐患和服务纠纷;聘请家政服务人员时,应提前谈好价格、服务时间及清扫标准等具体内容;付款时,让对方留下相关字据凭证,如果出现纠纷,可拨打12315投诉。

© 版权所有 柴达木日报社
柴达木日报主办 地址:中国青海省德令哈市柴达木东路 邮编:817000 电话:0977-8227325 8226323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所有内容为柴达木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2018-02-08 1 1 柴达木日报 c8554.html 1 春节临近 家政服务生意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