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日报
2019年07月08日
第1版:要闻

从“心”开始 让“爱”延续

本报记者 吴婷婷

如果没有参加职业培训,视力残疾的朱贵海和朱贵财不会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创业当上老板;如果没有坚持康复训练,于爱红不敢相信,自己的脑瘫儿子能这么快恢复起来;如果没有大病医疗救助,肢体残疾的智振伟不敢相信,花了十多万元的手术费,可以报销……

有效改善民生,残疾朋友生活更加殷实;实施康复救助,残疾朋友生存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完善社会保障政策,残疾朋友基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加强维权机构建设,残疾朋友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我州紧扣残疾朋友的生产生活和发展需求,把残疾朋友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系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用爱为他们撑起一片天。

好政策 人人享受

同在蓝天下,共享一片天。州委、州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文件及涉残普惠制度。更是加大财政投入,实施众多民生项目,加强残疾朋友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让残疾朋友的生产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我们紧紧围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不让残疾人掉队’和‘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海西’大局,形成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地配合、社会参与的残疾人事业工作模式。”州残联副理事长邓小红说“我们各项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取得了我州残疾人事业迈进小康社会的良好开局。”

朱贵海自小目盲,2010年从陕西省中医药学院毕业后,回到天峻与哥哥朱贵财一起生活。在2004年他参加了残联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学习盲人按摩技术,并取得了资质证书。2012年3月,他与哥哥一起开的盲人按摩院开业。“感谢残联领导,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是他们向我伸出援助之手,支持我们创业。”朱贵海说,“当时残联帮我们申请了创业补贴资金,我和哥哥的店才能开起来。”

“10多年前,多亏残联给予的帮助资金,我的家电维修店才开得起来。”德令哈的李永峰说,“去年住院花了9万多元,都给报销了,现在的政策真的是越来越好了。”

好服务 人人享有

康复一人,幸福一家。康复工作围绕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这一主线,不断推进康复工作规范化建设,康复救助政策不断完善,众多康复救助项目顺利实施,大批残疾朋友得到康复救助。

谈起德令哈市残疾朋友脑瘫儿童康复训练项目,于爱红连竖起大拇指。于爱红的儿子李佶睿今年10岁,多重残疾,患有先天性脑瘫,她和家人一直带着孩子奔赴各地康复,由于工作原因,外地长时间康复治疗受到局限,去年她带着儿子在德令哈市康复治疗,取得良好效果。“这个康复项目对孩子来说帮助太大了,对家长来说也是最大的福利,不仅费用减免,孩子的康复效果也很好。”于爱红说,“我的孩子以前不能走,现在可以独立走10步、15步、50步。能站起来走路对于脑瘫儿童是付出千倍万倍的努力才能达到的效果, “这个康复项目对孩子来说帮助太大了,对家长来说也是最大的福利,不仅费用减免,孩子的康复效果也很好。”于爱红说,“我的孩子以前不能走,现在可以独立走10步、15步、50步。能站起来走路对于脑瘫儿童是付出千倍万倍的努力才能达到的效果,我实在太激动太感谢了。”说着她激动地落泪了,“有专业康复老师给孩子康复治疗,我会继续坚持带着孩子康复, 希望孩子能独立行走,以后生活自理。这是正能量的项目,给孩子的未来带来了一片光明。”

政策救助、困难救助、扶残助残,大病医疗救助……格尔木市的智振伟肢体一级重度残疾, (下转二版)

© 版权所有 柴达木日报社
柴达木日报主办 地址:中国青海省德令哈市柴达木东路 邮编:817000 电话:0977-8227325 8226323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所有内容为柴达木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2019-07-08 1 1 柴达木日报 c32482.html 1 从“心”开始 让“爱”延续 /enpproperty-->